top of page

莊子占卜:卜出結果,卻沒有算出悲慘過程?是不是個好算命呢?


莊子愛說比擬的故事,也深知世人愛算命,占卜,未來,故他的作品中,極多,這樣的寓言故事…

今天要說一個很吊詭的故事…且請大家一起往下看囉!

子景有八個兒子,有天他就把全部的兒子都叫來面前並召來占卜的人名為九方,跟他說,請幫我兒子們算一下命,我想要了解哪一個孩子未來發展最為吉祥?

九方就驚歎的說,恐怕是梱最為吉祥了!!!

子景就喜出狂外的說,真的嗎?為什麼?

九方就說:「梱終身都會和國君一起飲食,國君吃喝什麼美食,他就有享有什麼美食。」

子景一聽就哭了出來,傷心的說:「為何我兒陷入如此慘的境界呢!!」

九方很驚訝的說:「怎麼會呢?能和國君同樣一起吃飯喝酒飲食,恩澤榮耀將披及三族,又何況是父母呢?而今您聽到了之後,反而哭泣,這顯然是拒絕福氣?又為何呢?」

只怕是兒子有這個福氣,父親沒有這個福氣呀!!

這時子景只好說了,唉!你又怎麼能了解其中的原故嗎?這真的是我兒梱的福氣嗎?就算是全都酒肉進口鼻又怎麼知道這些酒肉打從哪來的?

我雖然沒有畜牧但是卻會出現羊隻,沒有打獵,卻會出現鵪鶉。

這不奇妙嗎?

我希望我兒子在天地之間自由飛翔…

我希望他們與自然融合…

我希望他們能與土地共生…

故我沒有希望他們成就什麼大事業…

也不希望他們能運用什麼謀術…

我希望他們一切順應時勢發展,而今卻得到世俗人的報償……

凡是奇怪的事都有徵兆……一定是還有什麼奇怪的事呀!!!!

唉!!!這恐怕不是,我與我兒的過錯…

而是上天賜與給他的…

我難道不該哭泣嗎?

事情沒過多久,子景派梱去燕國辦事……

在途中,梱被強盜捉走了…

強盜覺得四肢健全的人很不好賣掉…

於是就把腳砍掉了…

然後賣到齊國…

而後擔任起齊康公的守門人,爾後梱,終身都有酒肉可吃……

唉!!!

九方神算出最後的命,卻無法算出梱中途所遭過的過程……

如果,大家知道梱終將發生這樣的事…

簡直就是大難臨頭了…

又怎會高興他終身都在國君共享酒食…

莊子。徐無鬼

原文

子景有八子,陳諸前,召九方歎曰:為我相吾子,孰為祥?九方歎曰:梱也為祥。

子景瞿然喜曰:奚若?曰:梱也將與國君同食以終其身。

子驀索然出涕曰:吾子何為以至於是極也。

九方歎曰:夫與國君同食,澤及三族,而況父母乎。今夫子聞之而泣,是禦福也。子則祥矣,父則不祥。

子景曰:歎,汝何足以識之,而梱祥邪?盡於酒肉,入於鼻口矣,而何足以知其所自來?吾未嘗為牧而將生於奧,未嘗好田而鶉生於完,若勿怪,何邪?吾所與吾子遊者,遊於天地。吾與之邀樂於天,吾與之邀食於地;吾不與之為事,不與之為謀,不與之為怪 ,吾與之乘天地之誠而不以物與之相櫻,吾與之一委蛇而不與之為事所宜。

今也然有世俗之償焉。

凡有怪徵者,必有怪行,殆乎,非我與吾子之罪,幾天與之也。吾是以泣也。無幾何而使梱之於燕,盜得之於道,全而齋之則難,不若刖之則易,於是乎刖而寶之於齊,適當渠公之街然#12身食肉而終。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