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莊子說夢:神算?信不信?吉凶禍福真在臉上?


鄭國有一個神巫叫做季咸,他可以預測人們的生、死、存、亡、禍、福、壽、夭,準到什麼程度,他甚至可以鐵口直斷地明確說出是哪一天…故鄭國人看到他,都急著躲他…深怕他會說出自已的命運呀!

列子見到了季咸十分地崇拜,就回去跟壺子(列子的老師)說,我原本以為世上道術最高深的正您!!今天我在路上看到真正了不了的喔!!

壺子就跟列子說:我只教你虛浮表面的文章,甚至都還沒有談到內容的部分,你怎麼就以為自已已經真的了解「道」了…?

你想想全是雌鳥沒有雄鳥,怎可能會產卵?

今日你形露於外,才有機會讓人算出你的命運呀!

你去請他來替我算命!!

第二天,列子就帶了季咸來了。一出來後,季咸就對列子說:唉!你老師快要死了!相信不會超過十天!!我看他的神色就像濕灰一樣沉重呀!

列子聽之十分傷心,淚濕衣襟,把這個消息告訴壺子…

壺子這時說:我剛才是顯示地象給他看,大抵是不動不靜的狀態,他大概是看到我閉塞住的狀態…你再請他來看看…

隔了一天,列子又帶了季咸來。

季咸看到壺子後,出了門就告訴列子說:哈哈!!你老師真的很幸運!!遇到了我!!故有救了!!他能活下來了!!!

季咸走後,列子進去把這個消息告訴壺子。

壺子就說啦:我剛才只是讓他看看天地之象,不管是名利還是內在都不入我心,大概是最後,他看到我有生機了!!

再請他來看看吧!!!

再隔一天

列子又帶季咸來,季咸看到壺子後,出去告訴列子,你的老師動靜不定,我跟本無法替他看相,稍等他平靜些,再看相吧!!!

而後,列子就把這樣的話轉告壺子了!!!

壺子就說,他大概是看到我顯示給他看的不生不滅之相,在鯨魚圍繞之地容易有深淵,深淵有9種,而到今日,我共顯示了3種給他看!!

又一天,季咸又來見壺子了,但季咸還沒有站好,就急著跑走了……

這時壺子就說,快 去追他…

但是列子仍未趕及追到他…

壺子這時就說,我只是顯示給他看,各式面貌,時而平靜、時而風倒、時而波湧、時而隨波逐流,結果他就走了…

如果我們只會背誦經,並未真的悟道,也從未行道,無形中總會顯露自已的情緒、想法、觀念,決定… 我們坊間所聽到的神算是觀人於外,還是真的料事如神?

原文

應帝王-莊子

鄭有神巫曰季咸,知人之死生存亡、禍福壽夭,期以歲月旬日,若神。鄭人見之,皆棄而走。列子見之而心醉,歸以告壺子,曰:始吾以夫子之道為至矣,則又有至焉者矣。壺子曰:吾與汝既其文,未既其實,而固得道與?眾雄而無雄,而又奚卯焉。而以遁與世亢,必信,夫故使人得而相汝。嘗試與來,以予示之。明日,列子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嘻,子之先生死矣,弗活矣,不以旬數矣,吾見怪焉,見濕灰焉。列子入,泣涕沾襟以告壺子。壺子曰:局吾示之以地文,萌乎不震不正,是殆見吾杜德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幸矣,子之先生遇我也。有廖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杜權矣;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易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於踵。是殆見吾善者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吾無得而相焉。試齊,且復相之。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吾辱示之以太沖莫勝。是殆見吾衡氣機也。貌梧之審為淵,止水之審為淵,流水之審為淵。淵有九名,此處三焉。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立未定,自失而走。壺子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矣,吾弗及已。壺子曰:易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1靡,因以為波流,故逃也。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三年不出。為其妻爨,食豕如食人,於事無與親,彫豕復朴,塊然獨以其形立。紛而封哉,一以是終。無為名尸,無為謀府;無為事任,無為知主。體盡無窮,而遊無朕;盡其所受乎天,而無見得,亦虛而已。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