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螳螂捕蟬,異鵲在後,我們眼前看到的巨大利益和永遠未知背後危險


莊周到雕陵果園玩樂,看見一隻奇怪的鵲鳥從南方飛來,這隻鵲鳥它的翅膀長達七尺寬,就連眼睛的直徑都有一寸這麼大,鵲鳥碰到莊周的額頭就停在栗樹林裏了。

莊周說:「這到底是什麼鳥呀?有著這麼大的翅膀卻不能展翅高飛,眼睛這麼大可視力卻不敏銳。」

於是,就捲起衣袖快步上前,拿起身上的彈弓想找個好時間射鵲鳥。

就在這時,他突然看到一隻蟬隱身在樹蔭裡,不知螳螂想要吃自己的危險;又看到一隻螳螂拿樹葉當作掩護想捕殺蟬,發狂喜悅的樣子,疏不自知,螳螂忘卻自身的安危欣喜的樣貌,早已引起鵲鳥的注意,就在這時鵲鳥趁機逮住了螳螂,可是鵲鳥卻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完全不知背後還有莊周要取自已的性命呀!!

莊周看到了這一切,警惕自己說:「哎!物類從來只顧謀自己眼前的利益,從不想起別人的生存,見利忘了身後可能早已存在的巨大禍害,於是彼此相互牽引、爭奪不休,這一切難道不是相對的嗎?」

想通了這一切,莊周就丟了彈弓趕快往回走,而適逢管理果園的人一路追趕過來,還以為他偷了栗子,故大步逃跑呢!

莊子返家後,整整三天心情奇差無比。他的學生藺且跟隨一旁問道:「老師最近為什麼不快樂呢?」

莊子說:「我自顧自的和外在環境事物接觸,卻忘了自已身處的環境,當自已看慣了混濁不清的水,對清淵不免迷惑。我記得自已曾在老聃老師那裡聽說:『到一個地方,就要遵從當地的習俗。』

現今,我到雕陵遊玩,卻忘了自已所身處的環境。當有我自已覺得十分特別的鵲鳥觸著我的額額時,我也只顧自進入果園遊玩,此舉已完全喪失了我自已原先最真實純樸的性情,才讓管理果園的人以為我偷了果實,甚至苛責汙辱我,讓我覺得不快樂呀!

原文

莊周游於雕陵之樊,睹一異鵲自南方來者。翼廣七尺,目大運寸,感周之顙,而集於栗林。莊周曰:「此何鳥哉!翼殷不逝,目大不睹。」蹇裳躩步,執彈而留之。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莊周怵然曰:「噫!物固相累,二類相召也。」捐彈而反走,虞人逐而誶之。

莊周反入,三日不庭。藺且從而問之,「夫子何為頃間甚不庭乎?」

莊周曰:「吾守形而忘身,觀於濁水而迷於清淵。且吾聞諸夫子曰:『入其俗,從其俗。』今吾遊於雕陵而忘吾身,異鵲感吾顙,遊於栗林而忘真。栗林虞人以吾為戮,吾所以不庭也。」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