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辯者不善 善者不辯


即使我與你辯論,你的言論勝過我,我的言論略顯下風無法勝過你,那麼你真的是對的嗎?而我真的是錯的嗎?又或者,我的言論勝過你,你的言論無法勝過我,那麼我真的是對的嗎?而你又真的是錯的嗎?

到底是你一個人是對的?還是是我一個人是對的?

還是其實我們二個都是對的?

又或者,是我們二個都是錯的呢?

我們都只是人,都有自已的私心和偏見難免會被蒙蔽,那我又該請誰來裁決我們之間的是非呢?

如果請一個跟你意見雷同的人來裁決,既然都和你的意見相同了,又怎麼能公正裁決我們之間的是非呢?

如果請了一個和我意見雷同的人來裁決,既然都與我意見相同了,又怎麼能公正裁決我們之間的是非呢?

如果我們決定請一個和我們意見都不雷同的人來裁決我們之間的是非,既然都與我們意見不相同了,又怎麼能裁決我們之間的是非呢?

如果我們決定請一個和我們意見都雷同的人來裁決我們之間 的是非,既然與我們意見都雷同了,那又怎麼能清楚地裁決我們之間的是非呢?

只不過,我們之間,或我們與別人,都無法真誠地相互了解溝通了…那麼,我們又要期待,又可以期待誰呢?

原文

莊子.齊物論 “即使我與若辯矣,若勝我,我不若勝,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勝若,若不吾此 勝,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與若 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暗,吾誰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與若同矣,惡能正 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惡能正之?使異乎我與若者正之,既異乎我與若 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與若者正之,既同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然則我與若與人俱 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