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下注的技巧會因我的賭物不同,而有所改變嗎?


顏回請教孔子說,我曾經渡過一處叫做觴深的深淵,在那兒以划船為業的人,他的划船技術神如其技。我心中感到十分好奇,於是我就問他,如果我來學划船不知是不是可以很快就學會呢?

結果 ,他說,當然可以呀!!只要會游泳的人一定很快就學會了呀!!就如果你要是會潛水的話,就算沒有看過船一定也能馬上會划喔!!!

我心中充滿疑惑,想了解其中的奧妙,於是我又問他是為何故?

但是他卻不願意告訴我。

請問老師,您可知他想表達的意思嗎?

這時,孔子就說了,當然呀!會游泳的人一定很快就學會了呀,因為他忘了自已,也忘了還有水的存在;而已學會潛水的人也是,就算沒有看過船為何也能馬上划呢?在於他把深淵比喻成兵陵呀,把可能的翻船想像成像倒車一般呀。

所以就算可能想像到的翻船或倒車狀況都已映入眼廉了,他也不會因此而擔心害怕,而懸在心上,這樣的人,就算他到了哪處,都已如此忘我,難道不會獲得他有的心神自在嗎?

如果我只是用不值錢的瓦片做賭注,我想表現出原有的水平,身手也會自在;可是如果是用有價值的帶鉤做為賭注的話,心中就該開始有了戒懼;如果我用昂貴的黃金來做賭注,我想我會頭腦發麻,也會失去我原本應該有的判斷,還有思考了!

然而,我下賭注的技巧會有所改變嗎?

其實應該是一樣的。

只是我的下賭注的賭物不同了,我會因為下賭注的賭物不同,而內心開始有了顧慮,因為我太在意賭物,我想我的內心就會漸漸的迷失… 變得笨拙…

原文

顏淵問仲尼曰:「吾嘗濟乎觴深之淵,津人操舟若神。吾問焉,曰:『操舟可學邪?』曰:『可。善游者數能。若乃夫沒人,則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吾問焉而不吾告,敢問何謂也?」

仲尼曰:「善游者數能,忘水也。若乃夫沒人之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彼視淵若陵,視舟之覆猶其車卻也。覆卻萬方陳乎前而不得入其舍,惡往而不暇!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則重外也。凡外重者內拙。」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