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始乎故,長乎性,成乎命


孔 子在呂梁觀看,他看到一個瀑布水流四處飛濺,丈高有將近三十丈高,水流可直通四十里,水勁之深,就連黿、鼉、魚、鼈都無法在裡面生活。

這時候孔子突然看到有一個男子在水中載浮載沉,他以為有人想不開要尋短,於是他就請身旁的弟子沿著水流的方向設法搭救他。

眼見那個人,在水中飄浮了數百公尺,從水中走出,散落著頭髮,開心的在堤岸邊唱著歌……

這時候,孔子就過去問他了,我以為你是鬼呢!!!沒有想到你是人呀!!請問你到底有何訣竅

怎麼可能游這麼久?

這個男子答道,哪有呀,我沒有什麼訣竅呀。

我只是順應著現在的環境,依循著自已的本性天賦,順著所遇到形勢做變化呀。

如果我遇到了游渦,我就和游渦一起被轉到水淵底下,如果我遇到高潮波起的狀況,就一起被拍打出水面呀,一切都只是順應著水的情勢,而不是自已做決定呀。我是我游泳的方法而已。

孔子又問,什麼是順應著現在的環境?依循著自已的本性天賦?什麼是順著所遇到形勢做變化呀?

這男子又答道,就像如果我原生在山地順著我原生長的環境生長,這就是順應著現在的環境;如果我的成長背景是在水中,我安然於水中,這是依循著我自已的本性天賦,我自已也不知道我會變成這樣或變成那樣,一切都是順著所遇到形勢做變化和改變呀!

原文

孔子觀於呂梁,縣水三十仞,流沫四十里,黿鼉魚鼈之所不能游也。見一丈夫游之,以為有苦而欲死也,使弟子並流而拯之。數百步而出,被髮行歌而游於塘下。孔子從而問焉,曰:「吾以子為鬼,察子則人也。請問:蹈水有道乎?」曰:「亡,吾無道。吾始乎故,長乎性,成乎命。與齊俱入,與汩偕出,從水之道而不為私焉。此吾所以蹈之也。」孔子曰:「何謂始乎故,長乎性,成乎命?」曰:「吾生於陵而安於陵,故也;長於水而安於水,性也;不知吾所以然而然,命也。」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