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莊子說東西: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莊子在逍遙遊有一篇故事……

有一陣子,堯在找尋一個天下的共主……找到了一個賢人,他叫做許由……

然後就有以下的對話,還有出現了千古名言,

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

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堯當時希望把天下讓給許由,說了一段想說服許由的話…

堯說,當日、月都已經出現,如果用柴火所點燃的火把還不知道要熄滅,也太不上道了…

如果,這個用柴火所點燃的火把還想要跟日月爭光,那不是太不知自已的不足了嗎????

當上天都在大降甘霖了,人們在這個時候還在灌溉澆水,以為這樣可以提供作物水份,不是太多此一舉了嗎?

許由呀!!!當天下出現你這個賢人,只要你一坐正位,天下就會得到安定,而今我還眼巴巴佔著這個位子不肯下來,真的十分慚愧,請您同意我,讓我把這個位置(天下)讓給您吧!

這時許由就說啦……,您當天下共主,所治理的天下十分安定祥和……如今卻詢求我來取代您的位子…您以為我是貪求名聲的人嗎?您難道不知嗎?名只是,虛位。我會貪求這個虛位嗎???

鷦鷯想在滿山滿樹滿枝滿葉的深林築建個家,做個巢,其實真正需要的也只有一根樹枝而已。

偃鼠渴的要死,來到河邊,想要飲用河水,難道祂有辦法把整個河水的水喝完嗎???祂再渴,最多也只能喝了祂自已滿肚子的河水而已呀!!!!

我許由,要這天下真的沒有用呀……

更何況,就算主廚不肯下廚,擔任祭祀的人也不可以越權佔了這個缺…替代他呀…

陰陽三佱始祖受靈寶天尊玉敕開始興建開基祖廟,今日襄助成建廟大業者,不論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日成大業,陰陽三佱始祖,必百倍奉還。 水蓮秀工作坊此次興建陰陽三佱始祖開基祖廟一事,所有建廟善款受國際科學藝術創新學會監督,所有建廟善款專款專用,可開立所得稅抵稅收據。 水蓮秀工作坊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121巷30號 Email:waterlilyshow@gmail.com Tel:07-5334337 , 0988303500 , 0906861880 FB粉絲專頁:水蓮秀工作坊 WaterLily Show Studio 陰陽三佱始祖http://0815temple.wix.com/home ~此篇文章 經「陰陽三佱始祖」 同意認可張貼~ ~歡迎善信大德幫忙分享轉貼,大恩之情十分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